阜平县驴业发展实地调研

  

    “保定驴肉火烧”是保定市一张响亮名片。近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养殖创新团队保定综合试验站联合产业经济岗位薛凤蕊团队、驴马鹿高效养殖与综合利用岗位马秋刚团队在保定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张秀江站长和阜平县畜牧站孙广伟站长大力协助下,对阜平县驴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实地走访了阜平县百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阜平县平阳镇军政养殖场,大家共同对阜平县驴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广泛交流。

  阜平县百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阜平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种驴存栏1100头,肉驴386头。公司采用自繁自养+饭店自产自销经营模式,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但是在品种选育、养殖技术、屠宰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急需驴产业专家们大力扶持,目前县政府已经对接该企业谋划未来政策支持形式。调研的军政养殖场代表普通肉驴养殖户,养殖户饲养采用直接育肥模式,为本地驴养殖主要模式。由于养殖水平低、市场风险大、抗风险能力很弱,渴望得到行业专家技术指导和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保定市和阜平县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中国农业大学马秋刚教授对驴养殖过程中品种选育、高效繁殖、饲料营养、疫病防治、粪污处理、屠宰加工、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品种特色和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进一步与企业和养殖户对驴繁育过程中人工授精情况、成活率情况、初乳使用情况和饲料配比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马秋刚教授指出,当前发展驴产业必须注重品牌打造和宣传,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要加强地方驴品种遗传潜力的挖掘;探索地方驴品种保护策略。

  产业经济岗专家薛凤蕊教授、孙振教授与企业负责人就驴养殖过程中成本与收益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针对目前河北省驴养殖的政策补贴,保险服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争取河北省和市县对驴产业的政策和补贴支持,将对激发养殖户的养殖热情,推动当地驴产业做大做强有重要意义。

  保定市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杰峰表示,试验站团队将紧密联合各岗位专家和市县畜牧部门,共同努力推动阜平县特色养殖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背景下,阜平县将在国家和省市县政府部门大力引导和支持下,特色养殖团队的全力技术帮扶中,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