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来引路 助力产业兴 ----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正高级实验师 郭良兴

  良师来引路  助力产业兴

  ----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正高级实验师郭良兴

  本刊 岳含笑 李小亚

  他是一名大学老师,然而,他的讲台并不只是在大学校园、象牙塔内,更多的是摆在了养殖场内、抖音平台;他不光是向莘莘学子传道受业,而且还向广大养殖行业同仁答疑解惑;他以德自律,品端行正,而且以德育人、以德带人。

  他就是吉林大学兽医学博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正高级实验师郭良兴。

  一、予人玫瑰 手有余香

  修身修德,也许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天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郭良兴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过硬政治素质,担任动物科技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国家级样板党支部)支部书记以来5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6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任现职近5年来年度考核两次优秀。

  郭良兴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他2018年度被评为“优秀工会会员”,获得2022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喜迎二十大、清风满中原”科普视频大赛优秀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和河南省抽调机关干部驻村工作服务优秀专家。

  郭良兴十分注重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和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作为指导老师,他的学生荣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微视频大赛一等奖,“鸡病理解剖大赛”校级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团体一等奖1项。他个人荣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一指导教师铜奖,2017年以来指导本科学生21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他指导青年教师在实验和专业技能,实践教学技能,科研项目、教研项目申请、结项以及高水平文章发表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平和能力,黄安群、张潇、张景峰、车龙等一批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下,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一心为农 情系万家

  郭良兴常说,大学老师的讲台不能局限在校园内,走进广阔的农村天地才会有更大的作为。他先后获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工作室,获批焦作畜禽无抗技术推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并担任团长。获校级“百名专家助百村(企)”工程“先进工作者”;积极参与学校产业联盟筹建;获“大北农”上市公司家禽管理与禽病防治专家、“河南全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设备维护和检测技术专家、“河南联科”食品安全风险检测专家等。

  随着“触网”人群的不断增长,郭良兴又把服务三农的目光瞄上了新媒体。他在抖音上6万人关注,原创作品1.9万,每晚8:00~9:00水禽学讲座1小时;在今日头条获得“黄V”,关注3.1万,总阅读278万;在微信公众号关注8000人,发表原创作品859篇。他成为了“网红专家”,用他的知识和见识影响着更多的人。

  三、植根行业深耕不辍

  因为热爱,他奋力拼搏;因为热爱,他深耕不辍。这些年来,他先后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理事,河南全印技术检测公司专家。焦作市畜禽无抗养殖服务团团长,省科技特派员。主持完成省科技攻关课题“新城疫弱毒疫苗促进畜禽非特异免疫网络应答研究”,发现中枢免疫通路和关键基因,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两项,主要编写(第3名)2021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工行业标准1项,《微滤膜完整性自动检测仪》,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发明专利8项,主编出版著作8本。

  郭良兴的研究方向是畜禽营养抗病,主要研究肉鸽非特异免疫,标准化治疗和预防方案。肉鸽行业成为郭良兴博士的主战场,他担任了12家大型鸽企的顾问,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许多鸽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瞧!郭良兴博士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鸽业人走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