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藁城:特种养殖年产值达5亿元

  悠闲自在的鸸鹋、体格壮硕的奶牛、漂亮优雅的梅花鹿、活泼可爱的鸽子、享受音乐的蛋鸡……作为传统的畜牧养殖大区,藁城区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蛋鸡、生猪、奶牛优势生产区之一,是河北省重要的畜产品供应基地。这些和日渐兴起的特种养殖,都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近日,走进位于藁城区九门回族乡九门村的澳洲鸸鹋繁育基地,一只只矫健的鸸鹋便映入眼帘,它们迈着大长腿悠闲地踱来踱去,扇动着灰褐色的翅膀,伸着长长的脖颈,表情看上去十分呆萌。

图片

  九门村的沈会龙从这里购买了300只小鸸鹋。“我今年春天买的,差不多后年能产蛋。”沈会龙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养了40多只鸵鸟,之所以购买小鸸鹋,是为了让自己全年都有蛋可销售。

  “鸸鹋生长快、容易饲养、抗病力强,而且经济效益好。”澳洲鸸鹋繁育基地负责人张龙说,2022年8月,他从广东和福建购买了500只种鸸鹋。当年11月开始产蛋,然后进行孵化,如今基地还有1000只小鸸鹋。

  其实,不止九门回族乡,藁城区张家镇也有鸸鹋养殖场,其负责人卢建华不仅自己养殖,还带动周边村民加入到鸸鹋养殖中来,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和经验、帮助销售等,目前已带动5家农户从事鸸鹋养殖相关产业,并实现了从养殖到产销的全链条服务,保障了鸸鹋销路,带动农户们共同致富。

  “目前,我们特种动物养殖主要有鸵鸟、鹿、狐狸貉、鹌鹑、鸽子等。”藁城区畜牧工作总站站长赵洪秋介绍说,特种养殖不仅给养殖场户带来效益,还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产值达5亿元,还带动了特种饲料、兽药等行业的发展。

  赵洪秋告诉记者,目前,藁城区饲料生产企业共51家,2022年,实现饲料总产量为59.8142万吨,占石家庄市20.9%;工业总产值19.0857亿元,占石家庄市的18.8%。

  他介绍说,现在,藁城区已建成42家畜牧标准化养殖基地,下一步,将进一步依托优势畜牧产业,积极探索农业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思路,努力打造现代化智能化养殖模式,实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