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数业之维 行而有所向——记河南天明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楚维向

​跨数业之维 行而有所向

——记河南天明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楚维向

 本刊 岳含笑

  他履历丰富,在工地打过工,卖过电脑,开过打印社,开过婚纱影楼,当过计算机老师,还办过培训学校,最后他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做鸽子养殖。他是豫东最大种鸽养殖基地的掌门人,他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从打工族到老师,从创办技校到投身农业,他就是河南天明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楚维向。

       画图恰似归家梦,千里河山寸许长。

  家乡是一曲悠扬的清笛,总是让人魂牵梦饶;家乡是一抹皎皎的月光,总是让人心动不已;家乡是一串永恒的记忆,总是让人想起就思念。家乡的那些人,那些事,是曲中最美妙的,是月光中最迷人的,在记忆中最深刻。

  楚维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总有割舍不下的情怀,他一直在找寻机会反哺家乡,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养育他的那片土地。

  每次回到家乡,他向看到父老乡亲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他深知农村需要人才去发展。他坚信,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他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于是,他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放弃了年入20万,有车有房的稳定生活,他下定决心要回到家乡养殖肉鸽。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

  楚维向说:“我的目标是一生养好一只鸽。”养鸽十四载,他从500对种鸽起家,发展到年繁育推广高产种鸽 10 万对,年出栏乳鸽120万只,年销售鸽蛋200万枚,养殖规模位居河南省第二位,成为豫东最大的种鸽养殖基地。他从一开始的“门外汉”,对肉鸽一无所知,他便天天待在鸽棚,时刻观察鸽子的生活习性。遇到不懂的就找人问、看书查资料、参加培训、外出考察。日积月累,他逐渐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养殖“秘诀”,也慢慢成长为一名“养鸽专家”。

  “百艺通不如一艺精,专注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秘诀。”楚维向说道。他打造了“百鸽鲜”品牌鸽蛋,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把鸽蛋卖向全国。他还积极探索,善于创新,开发了风味小吃“申氏手撕鸽”,延长产业链,提升了鸽子的附加值。

  知乎上曾有一个热门的问题:“人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有人说善良,有人说努力,而其中不少人选择了专注。人生一世,往往在专不在广,在精不在多,当一生只决定做一件事时,那所有的努力都将变得意义非凡。用心专一、持之以恒,干一行、专一行,以“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以“一生择一事”的坚守执着,无论梦想多么高远,为之努力不懈奋斗才可能将其变为现实。

       送人玫瑰之手,历久犹有余香。

  作为河南天明鸽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楚维向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新冠疫情期间,他捐赠纯净水、方便面、香肠、肉鸽、酒精等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近几年,天明鸽业共为抗疫、99公益日、宁陵县总工会集中赠送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一直以来,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富裕,这是我内心的追求目标及方向。”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楚维向说。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养殖户3000余家,年创社会效益1.6亿元,帮扶贫困户357户1142人脱贫致富。他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培训,先后培训200余次,受益农民学员近万人。他的辛苦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自己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也不算富。我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钱。”楚维向说道。

  楚维向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民营企业的担当,为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心意、一点力量,将爱心传递下去,回馈社会,反哺桑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